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從「微軟英雄」談青年人大夢

張貼者: ChenYuYi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社群網戰」這部電影是以Facebook創辦人為故事主角的電影~





還沒看這齣電影之前,倒是建議我們的新世代年輕學子先看看十年前播映的「微軟英雄」~


由TNT頻道拍攝,1999年5月在美國有線電視播出的電視影集「矽谷海盜(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本地的錄影帶片商把片名翻成「微軟英雄」。在影集中是以早年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的傳奇故事為主軸,不過從台灣錄影帶包裝上副標題的「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傳奇故事」也說明了這部影集的另一個要角是微軟總裁Bill Gates。影集中是由Apple公司另一位創辦人Steve Woz以旁白的方式敘述Steve Jobs的衝勁,但也直率地指出Jobs的缺點,Steve Jobs是矽谷裡最有創意卻也最獨裁的英雄!他講究美學、追求完美,讓旗下產品成為獨具創意的藝術品。但他也性格暴躁、反覆無常,讓獨裁一詞和他分不開。至於第二男主角Bill Gates的部分,影片中把他的發跡過程描述成投機取巧,得寸進尺的剽竊家,如此走來而從一個退學的大學生開始了全球首富的事業。

看完「微軟英雄」這部影片之後,你知道了~

滑鼠(Mouse)與圖形使用者介面(GUI)是全錄(Xerox)公司實驗室發明的,但當時如日中天的全錄,總裁對這個發明大發雷,說:"我們這麼偉大的公司裡,竟然有隻老鼠?" 蘋果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從全錄拿走了這個發明。史帝夫欣喜若狂說:"這簡直是富人敞開大門,歡迎小偷上門嘛!"。另外,蘋果在這樣的基礎上開發出視窗作業系統,造就了後來的Mac電腦,但是,微軟在合作的過程中也開發自己的視窗系統,後來史帝夫(Steve Jobs)得知而痛罵比爾蓋茲(Bill Gates),說他是個賊,比爾卻回答:"你不也是嗎!小偷和賊,有什麼差別?"。史帝夫年少氣盛,在公司內鼓吹兩個產品開發部門互鬥,被他從百事可樂挖來的總裁趕出蘋果,蘋果從此一蹶不振,微軟卻一飛沖天,比爾成為全球首富,史帝夫則成了管理學上的失敗案例。當然,後來史帝夫絕地大反攻,竟又回鍋蘋果,以ipod再創蘋果盛世,這已經是後話了。

如果進一步瞭解微軟奇蹟似的創業史,將會發現比爾蓋茲並沒有發明個人電腦產業的任何一樣關鍵產品:微軟賴以起家的BASIC程式語言,是比蓋茲更早十年的兩位達特茅斯(Dartmouth)大學教授先寫出來的;開個人電腦操作系統之先的DOS(Disk Operating System),也是蓋茲在另一個程式設計師Tim Peterson的QDOS上改寫出來的(而QDOS則是改寫自另一個程式天才Gary Kidall的CP/M);在Windows之前的是蘋果的Macintosh;Word的前輩是WordPerfect;Excel的先行者是Lotus;Explorer之前就有網景的Navigator。微軟之能夠在個人電腦產業裡獨享一半的利潤,靠的不是技術創新,而是蓋茲獨具慧眼的商業天賦。

「忽略歷史則不會有過去,也不會有未來」( A generation which ignores history has no past - and no future. Robert A. Heinlein )

所以,希望能從這部影片,引發大家對電腦歷史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從這個故事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發展 ...






其實,這部影片實在應該列為全國年輕學子的基本教材。因為,從片中我們可以深刻體認「英雄出少年」的道理,但是成為一個「英雄」的先決條件是要有「自信」,「自信」是來自於「實力」,而「實力」絕對不是憑空就有的,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努力才行!

在國內的教育體制下,我們鮮少看到大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展現出充滿實力的自信心,在這填鴨式的教學環境中,學子們大多被教導成為只求高分的考試機器,完全沒有自我學習及思考的能力,每個人彷彿只是為別人怎麼看你而活著,年輕人很少有透徹的見解及遠大的抱負,如此一來,也就不自覺在求學過程中應該去努力什麼?於是,大學只是「由你玩四年」的天堂,反正在天堂中也沒有人去關心自己出了社會是否就是進入一個壓力不斷的地獄了!

其實,我在這裡真的要語重心長地告訴各位同學,你們未來的日子是艱苦的!出了社會之後,所有的壓力會接踵而至,或許你現在看不上眼的工作機會,卻是你未來求之不得的企盼。因為,你現在付出多少的努力,將是你未來進入社會的籌碼。如果你們有注意現在的工作職場狀況,相信你一定知道人浮於事的可怕,這年頭竟然有數十萬人在失業中(而這還不包括隱性失業者及在家待業者),可是有專精專長者卻仍然是一個人有四~五個工作機會可挑。所以,我還是要告訴你們,趁在求學的天堂裡,趕快充實自己,這是對自己最值得的投資!

我還記得大學時代的一個同學,是我這些年來僅見的少數幾個有資格成為「少年英雄」的人,他在大二的時候就卯起來做了一台Apple II電腦(請注意:不是DIY那樣的!),自己layout主機板、將一個個晶片焊接上去、自己寫BIOS、組裝在一個007的手提箱、成為全世界第一台Apple II可攜式電腦(大概也是唯一的一台吧)。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學校老師教他的,而是他自己努力將各種管道學得的知識整合起來。這樣的例子在現今的大學生中又有幾人呢?可是,諷刺的是我這個同學因為不喜歡念數學,但又是在「應用數學系」裡,所以整整念了六年才畢業,沒見過他的實力的師長們,總以為他是個壞學生呢!可是,這並無損於他的成就,進入社會之後,他的實力遠超過他人,在工作上可是相當被重視的要角呢!

所以,我要鼓勵各位同學,有朝一日你們能來跟我說:「老師,我對自己的實力非常有信心,因為我已經"見對手不是對手"了!」(就像「駭客任務」的最後一幕,當你明白自己的實力不是對方所能及的,那他們也就從具體的威脅角色而變成什麼都不是的虛擬假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