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參考哈佛的「主動學習」建議

張貼者: ChenYuYi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摘錄自哈佛大學教學手冊中文版 (台北藝術大學新世紀教學領航計畫)

如果老師能把放在考試中的一些巧思運用到其它作業上的話,藉著將我們的注意力從課程內容到學生對它的投入,以及將他們的投入更靠近教室活動的中心,我們可以實現甚至考試和報告所失去的可能性:練習某樣特別的技能和認知過程、對學生作業的直接觀察、對這份作業持續的對話、及時的干涉和回應,以及同學間有效的互動

引進較主動的學習於學生經驗的規律中,涉及了像要求學生在上課前對一個和課程內容相關的概念問題深思一番,或要求他們將一段指定閱讀段落的大綱帶來課堂上討論這些小事。它也可能涉及了像接觸抽象事物的運作上的實際,或者是以小組計畫的方式來架構他們大部分的作業這樣大的事。重點不在於過程的複雜或精細,而在於學生能多主動地─個人和團體─來參與

要讓主動學習達到最好的效果,我們不但需要從過程中抽身,也需要讓學生參與到一個程度,我們能退下來讓學生自己運作,觀察他們所做的,當指導需要的時候才介入,並提供同時能加強、刺激學生努力的回應。

然而,要提升學生參與程度的老師們,不需要放棄所有帶領班級的傳統想法。主要的要求就是指派學生更具建設性、清晰和負責任的任務主動的學習包含了主動的閱讀、寫作、聽和說,主動的意思就是設法完成一個學生們能夠認同、甚至參與之特別、容易理解的目標。透過一個閱讀作業來尋找一個研讀問題、從課程的角度來重寫一個新聞報導、總結一位同學的論點,或是提出討論的題目,都能增加參與度而不改變課程基本的架構。

想到主動學習時,了解一些核心的活動是很有幫助的,它們包括清楚地說明指定閱讀的回答、設計對現在處理作業的問題、解釋自己的想法、直接回答他人的想法,以及寫出意見等。

設計活動最好是從對準目標開始,目標找出活動會導致重新定義課程的預備,變成不再是要包含什麼內容,而是要指派什麼作業的問題。隨著經驗,少想一點我們所知,並多ㄧ點學生可以做什麼,就成為很自然的事了。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對教學有著持續的疑問,一些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我怎麼讓學生讀書?我怎麼讓他們參與課程?可以叫他們嗎?每位學生都是個體,這裡的每個問題也都是獨特的。這些問題一直存在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簡單的答案。不過,主動學習卻能提供我們一些方法來重新理解。擁有一個怎麼樣使用它之清楚的概念、一個能清楚使用它的任務,學生們更可能來完成他們的指定閱讀,而不是只是以應付遙遠的考試為目標。當學生們有了自己學習負責任的經驗、具建設性的回應,以及完成適當的任務後,他們就很容易喜愛主動的參與理解了他們的學習是他們有意活動下的產物,而非我們知識的傳輸,我們就能理解問題不是要不要叫他們,而是如何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