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資管人的生涯規劃參考資訊


學歷通膨年代 該不該念研究所?

張貼者: ChenYuYi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國內碩士生人數不斷增加,98學年度已經來到183,401人,較88學年度的54,980人增加超過3倍,在碩士生數量暴增後,「碩士學歷究竟有沒有用」也成為討論重點,根據104人力銀行2010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發現,在企業的聘僱經驗中,雖然有4成3企業覺得碩士畢業生表現比較出色,卻有4成5企業認為碩士畢業生和大學生工作表現「差不多」;企業認為,碩士畢業生表現較出色之處在於思考邏輯(67%)、專業知識與技能(65%)、國際觀與外語能力(57%)、以及較有主見能獨立作業(52%),表現不如大學生的地方則在於配合度與穩定性(27%)、團隊合作(24%)、和主動積極的態度(23%)。

雖然調查中僅有13%的企業認為碩士學歷為求職基本門檻,但若將研究所學歷視為可能的加分項目,如何吸取比大學更為精進的專業知識、透過學習研究方法訓練思考邏輯藉由論文理論建構及撰寫培養自己獨立作業的能力,讓自己投入時間精力後所獲得的研究所文憑成功發揮功效、呈現在職場表現上,將是所有有志攻讀研究所者的共同必修課題。

除了透過研究所課程強化自己的能力外,選擇跨岸就讀也是企業認為可能的加分方式。有6成2企業建議大學畢業生可考慮到大陸念研究所,主因為「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可以藉由就學先擁有兩岸生活經驗(28%)」和「可以接觸不同背景、文化的人,擴大視野(19%)」;不過同樣的問題拿來問大學在學學生及畢業生,卻有5成7的大學在學學生及畢業生沒興趣到大陸念研究所,主因是「大陸生活環境不好(21%)」以及「政府尚未承認大陸學歷(20%)」。

若以不同專業領域來看,碩士學歷的吃香與否,其實和其所學專業有絕對的關係,調查顯示,企業在進用軟體/工程類人員(29.34%)、工程研發類人員(28.30%)、經營/幕僚類人員(19.27%)、生技研發類人員(14.24%)和MIS/網管類人員(13.72%)時,有較高比例會優先進用擁有碩士學歷的求職者;企業心目中未來三年就業市場的熱門碩士畢業生則是商業及管理學科類(57.12%)、工程學科類(48.96%)、醫藥衛生學科類(33.33%)、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28.30%)、和工業技藝及機械學科類(24.48%),供有意攻讀研究所的民眾參考。


104將此分析結果整理出下列「馬兒四象限」,區分為:「馬首前瞻型」、「馬背騎士型」、「馬尾靈活型」及「馬蹄踢踏型」系所,呈現碩士門檻與含金量的關係,看看系所與薪酬的關係,可供大三、大四學生評估是否繼續唸相關科系研究所。




Ⅰ象限「馬首前瞻型」― 前瞻圭臬
電機電子、材料工程、工業工程、資工電算、化學工程、機械工程、數學統計等理工相關系所位於的象限,在碩士對應學士的 比例均高於中位數0.39,其中,材料工程2.45最高,代表職場中唸了材料工程系,最好再唸研究所, 碩士學歷已成門檻。
這些系所碩士和學士的月薪差異也都高於中位數9,033元,呈現「薪資溢價」的行情,其中資工電算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12,978 元最高 。

Ⅱ象限「馬背騎士型」 — 騎士精神
財稅金融、會計學科、市場行銷、教育、資訊管理、工技機械等財金資管相關系所位於的象限,碩士對應學士的比例均低於中位數0.39,其中,工技機械0.1最低,代表職場中唸了相關科系未必要再唸研究所,碩士學歷並非求職門檻。
然而,這些科系唸了碩士之後,碩士和學士的月薪差異卻都高於中位數9,033元,呈現「薪資溢價」的行情,其中,財稅金融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11,885元最高。

Ⅲ象限「馬尾靈活型」 — 靈活擺動
企管、統計保險、一般商業、大眾傳播、建築都市規劃、藝術、語文人文、觀光服務等商管文藝觀光系所位於的象限,碩士對應學士的比例均低於中位數 0.39,其中,觀光服務和語文人文0.05最低,代表職場中唸了相關科系未必要再唸研究所,碩士學歷並非求職門檻。
可透過社會大學的職場經歷、職業訓練、證照加值、跨界經營,彈性靈活創造職場身價;這些科系唸了碩士之後,碩士和學士的月薪差距仍然低於中位數9,033元,呈現「薪資折價」的行情,其中,觀光服務月薪差距6,696元最低。

Ⅳ象限「馬蹄踢踏型」 — 辛勤踢踏
土木工程、環境工程、運輸通信管理、人資行政、醫藥衛生、政經社會心理等醫學政治人資相關系所位於的象限,碩士對應學士的比例均高於中位數0.39, 其中,土木工程1.00最高,代表職場中唸了土木系最好再唸研究所,碩士學歷已成求職門檻可說是 競爭程度激烈。
除了靠文憑,還得加上個人表現才能勝出;然而這些科系唸了碩士之後,碩士和學士的月薪差距卻低於中位數9,033元,呈現「薪資折價」行情,其中,政經社會心理月薪差距6,487元最低。












國家圖書館附設資訊圖書館有提供各校考古題網址,在此整理一部份給同學參考

台大資工所(98年之後98年之前)
台大網媒所(98年之後98年之前)
台大生醫電資所(98年之後98年之前)


清大資應所
清大資工所

交大資管所
交大資工所(95年之後資訊學院聯招出題之前資工所自行出題)

成大資管所
成大工管所
成大資工所
成大醫資所

政大資管所
政大資科所
政大數位內容學程


中興資管所
中興資工所

中央資管所
中央資工所
中央網學所

中山資管所
中山醫管所
中山資工所

中正資管所
中正資工所

北大資管所
北大資工所


師大資教所


暨大資管所
暨大資工所

東華資管所
東華資工所

嘉大資管所
嘉大資工所

宜大資工所

聯大資管所
聯大資社所

中教大資科所
中教大數位所

彰師大資管所
彰師大資工所


台科大資工所

北科大資管所
北科大資工所
北科大互媒所

雲科大資管所
雲科大資工所

虎科大資管所
虎科大資工所


高第一科大資管所


高應用科大資管所

屏科大資管所

警大資管所

0 意見

張貼留言